首页 >党建专栏>学习园地>
传承“三大法宝”,弘扬“三大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而奋斗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2050   

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历经14年浴血奋战,以3500多万同胞伤亡为代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胜利来之不易。回顾抗战历史,作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不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实践中,创造性地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和攻艰克难的“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这一精神财富的诞生,对于加强党的建、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中国革命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面对日本侵略者,当时曾有“速胜论”与“失败论”之争。作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于19387月首次出版了著名的《论持久战》;并于193910月,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时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前夕,即1945424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又明确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三件武器”。“依靠这三件,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凡是在这三件上犯了严重错误的时候,革命就受到挫折”。”正是有了“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中国共产党在党和国家都面临生死存亡的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信念、团结和依靠人民,从而得到了快速发展与壮大,并不断地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创建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温故而知新。当下,我们正面临着的复杂的防控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双循环”发展和应对更为复杂严峻的中美关系等国际国内事务。当然,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一定是艰难曲折的,这是常态。因此,我们要有坚持“持久战”的战略定力。诚如抗日战争,坚持“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的持久战,是正确的战略选择;反之,过于乐观或悲观的观点,则都是不正常的、也是错误的。是故,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我们更应传承“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的“三大法宝”,更加自觉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在此,有必要强调指出两点:

一是,“三大法宝”与“三大作风”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诚如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在什么条件下,中国能战胜并消灭日本帝国主义的实力呢?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是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二是国际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三是日本国内人民和日本殖民地人民的革命运动的兴起。就中国人民的立场来说,三个条件中,中国人民的大联合是主要的。”“这个政治上动员军民的问题,实在太重要了。我们之所以不惜反反复复地说到这一点,实在是没有这一点就没有胜利。没有许多别的必要的东西固然也没有胜利,然而这是胜利的最基本的条件。”显而易见,“三条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开展卓有成效的“中国人民的大联合”的政治动员,若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坚强有力的“三大作风”是不可想象的,也即是不可能实现的。

二是,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的核心和根本,惟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承载起传承“三大法宝”,弘扬“三大作风”的使命。唯有如此,才能永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本色;才能团结国际、国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保证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长期执政的合法地位。

可以预见,中美之间的较量将也会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持久战”中,我们将会同样历经全面的“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的不同阶段。我们不仅需要坚定的战略定力和不同阶段的战略战术,更需要传承我党抗日战争时期形成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传承“三大法宝”,弘扬“三大作风”,团结亿万中华儿女和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注: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