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绍兴市十四五规划调研组”赴绍兴进行五站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08   浏览次数: 613   

202175-7日,为提高“绍兴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中心战略研究部“绍兴十四五规划调研组”联合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赴绍兴市各区、县(市),就各地区知识产权的亮点情况、面临的问题及对绍兴市未来五年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等议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工作。

 

说明: c59c59ec6c1998dfee760198bb158e2a_thumb

 

第一站:诸暨

说明: ae528bdf96476692e11bce93107f96cf

诸暨,作为“枫桥经验”的起源地,袜业、珍珠产业发展基础较好。近年来,通过建设珍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袜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设立袜业产业知识产权专项信贷资金等,诸暨市知识产权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明显。针对诸暨知识产权工作仍然存在基层所专业化培训少、专利案子办理难度大、代理机构数量少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在“十四五”期间要大力引进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要立足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创新模式,探索推进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建设工作。

 

第二站 新昌

说明: 3aa65d6be5797174d7e2b4ca8cf645b7

新昌,作为“最多跑一次”试点地,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展示馆建设;同时加强市县联动,大力创建科创上市服务支持中心。调研组专门参观了新昌知识产权展馆,并与新昌局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针对新昌目前知识产权工作存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困难、认定标准不够明确和底数不够清楚等问题,调研组建议新昌市“十四五”期间要将高标准做大做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中心作为重点工作。

 

第三站 上虞

说明: 6538cee10528e54e5023ecabf87ab5f5

上虞,“利用产业优势推动专利融入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完成7个企业标准;同时设立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中心和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室。针对上虞区目前仍然存在专业化人才稀缺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上虞区在“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深入推进“专利融入标准化”工作,同时建立上虞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

 

第四站 越城

说明: 159445d6cfb7d12362cd29bad512bda2

越城,作为集成电路“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所在地,通过引进“芯空间有限公司”,建设集成电路小镇,实现“区域集成”“产业集成”,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服务集成”,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调研组建议越城区在“十四五”期间要推进省级以上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为主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

 

 

第五站 柯桥

说明: 2266314713058f1427dba15b3151bcb6

柯桥,作为全省首个区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绍兴市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快维中心所在地,近年来大力推进快速审查、授权、维权等“一站式”“集成式”服务,创建了全省首个知识产权领域司法行政数字化协作应用系统“版权AI智审”,开创了面料花样版权保护的“柯桥模式”。调研组参观了中国绍兴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并建议柯桥区在“十四五”期间要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深入推进中国绍兴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实用新型专利预审试点工作,探索建设省级以上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