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事项>法律服务>维权援助>涉外维权>
涉外维权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36    来源: 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

目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对外交流不断发展,知识产权纠纷也随之产生。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正确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

首先,企业要建立国际观、全球观,突破跨国企业知识产权封锁壁垒。当前我国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逐渐增强,但在部分领域仍需依靠外国进口。为预防国外技术封锁壁垒给我国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企业可以与其他同行合作,共同开展研发,建立相应的实验室,增强技术贸易措施的应对“内功”。

其次,开展全方面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预防工作。为避免高额的赔偿金及法院颁布的强制执行的禁令,企业在产品研发的整个过程中,都应当从目标国、产品技术特征、专利检索筛选、权利要求比对分析等方面开展FTO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产品技术特征和权利要求比对分析是两个工作重点。通常情况下产品的技术特征较多,在进行FTO分析时,为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只需对产品比较重要的部件或部分予以重点考虑,其中比较重要的部件或部分通常为自主研发的、侵权风险较大的部件或部分。同时,在对重点部件进行权利要求比对分析时,专业人员应当根据全面覆盖原则来确定,目标产品的技术特征是否包含了专利权利要求中记载的全部必要技术特征,是否落入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在完成FTO分析后,专业人士应当制作一份分析报告,该报告的目的是告诉企业相关的侵权风险及可能产生的不利后果,让企业在开展特定的贸易活动前,可以作出有效的应对措施来降低成本。

其次,涉外专利注重提前布局,把握市场导向,注重PCT申请。根据PCT的规定,专利申请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PCT申请也体现了自动保护原则,在PCT体系下,申请人只需使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在一个专利局提出的一件专利申请,其申请的专利在其他每一个PCT成员国都有效,有效降低维权成本。

最后,完整保存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各类证据,积极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上述措施既为企业降低了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又便于企业在面对侵权行为时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