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源>TISC中心>
TISC带你识工具”系列——“WIPO工具”第三期:全球品牌数据库功能介绍
发布日期:2023-08-14   浏览次数: 905   

全球品牌数据库(Global Brand Database)是WIPO所构建的世界上最大的商标数据库,网址为https://branddb.wipo.int/zh,数据库汇集了商标申请、原产地名称、徽记和国际非专利名称,涵盖了76个数据来源的6100万余条数据。全球品牌数据库支持五种检索模式,包括快速搜索、按品牌名称查找、按品牌标志查找、按商品和服务查找以及高级搜索,并支持将检索结果创建报告。

一、快速搜索

快速搜索功能模块支持选择品牌名称、所有人、号码、组合式字段搜索,输入任意关键词,即可在数据库中检索相关商标。

【案例一】在快速搜索功能模块下,选择“品牌名称”字段输入“mihoyo”,检索与品牌名称标准简化字“mihoyo”相同或相似的商标,检索过程和结果如下图所示。

0814.1.png 

0814.2.png 

 

二、按品牌名称查找

按品牌名称查找可以通过复杂短语或词语进行搜索,查找不同近似标志。检索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嵌入式(结果包含输入的术语)、模糊(结果与输入的术语拼写相似)、发音(匹配项的发音与输入词近似)、词根化(结果与输入的术语有相同的词干或词根),还可以指定商标的所有人名称、国家、尼斯分类、商品和服务类型搜索。

【案例二】在“按品牌名称查找”功能模块下,“品牌名称”字段输入“华为”,搜索策略选择“嵌入式”,指定国家为新西兰,尼斯分类为第9类,检索过程和结果如下图所示。

0814.3.png 

0814.4.png    

三、按品牌标志查找

按品牌标志查找功能模块是一种基于商标图形相似性的搜索模式,支持通过上传商标图片来查找与上传的图片相似的商标。检索时可以限定国家、维也纳分类、美国设计分类、所有人名称、尼斯分类、商标和服务进行检索。

【案例三】使用“按品牌标志查找”功能模块,上传图形文件后选择“概念近似(人工智能确定,匹配近似概念)”搜索策略,并限定商标的维也纳分类为03.09.18,指定国家为德国,选择商标的尼斯分类为4,具体操作及检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0814.5.png 

0814.6.png 

四、按商品和服务查找

“按商品和服务查找”功能模块支持通过逻辑运算符、通配符和关键词的组合来检索商品和服务,并且可以限定商标注册日期和知识产权局,实现较为复杂和精确的检索。

【案例四】在“按商品和服务查找”功能模块中输入“phone(computerlaptop) NOT service”,勾选“仅记录年龄(注册时间)小于1年”,检索商标注册时间在1年内、商品和服务为“phone”的同时,至少涉及“computer”或“laptop”其中之一,但不包含“service”的商标,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

0814.7.png 

0814.8.png 

五、高级搜索

“高级搜索”功能模块可以组合多个搜索标准,如代理人、品牌名称、货物与服务、所有者、特点、种类、状态、商标分类、国家、日期、号码等。

【案例五】在“高级搜索”功能模块中,使用“ADD  A ROW”添加两列搜索栏,分别选择“品牌名称——模模糊糊地像”,输入“benz”;“货物与服务——包含单词”,输入“car”;勾选“日期-到期——年龄(注册时间)小于”输入“2022-12-31”,排序方式选择“首先最相关”,具体操作及检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0814.9.png 

0814.10.png 

六、浏览

“浏览”功能模块可以访问整个数据库或特定搜索的统计信息,支持以图表形式以及表格形式查看统计数据。

【案例六】依次在“状态”中选择“已注册”、“被指定国家”选择中国、尼斯分类选择“30”,就可以看到逐层过滤的数据。具体操作过程以及检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0814.11.png 

0814.12.png 

0814.13.png 

0814.14.png 

七、报告

该功能模块支持将检索结果创建报告。

【案例七】在案例五中的检索结果中筛选十个商标,点击“添加到报告”,创建生成报告,创建成功后就可以从顶部菜单访问该报告,报告可以下载为PDF或Excel格式。具体操作过程以及检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0814.15.png 

 

0814.16.png 

0814.17.png 

0814.18.png 

0814.19.png 

 八、数据覆盖面

“数据覆盖面”功能模块将全球品牌数据库中的商标按地区列出,可以查看每个数据集中当前数据总数、数据起始日以及最后更新日期等信息,数据库覆盖的国家和组织包括:非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以及跨国和国际局。单击“搜索和探索此数据集”,可以限定目标数据集进行检索。

【案例八】在“跨国和国际局”中选择“EUIPO(欧洲联盟)”,输入“sugar”,搜索正字法相似“sugar”的商标。具体操作及检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0814.20.png  0814.21.png

 0814.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