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资源>知产研究>研究报告>详情
车联网产业异构网络融合与通信技术领域专利分析
内容简介

车联网涉及到RFID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卫星定位网络、移动通信网络等各种不同网络结构,随着车联网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其网络规模迅速扩大,网络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有必要研究各类网络运行机制和其融合方法。而其中的核心,则是V2X(vehicle to X)技术,V2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它使得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能够通信,从而获得实时路况、道路信息、行人信息等一系列交通信息,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拥堵、提高交通效率、提供车载娱乐信息等。

本报告根据异构网络融合与通信技术的主要构成、主要性能特性改进以及实现该性能改进的主要方法,将异构网络融合与通信技术进一步作出技术分解标引,形成检索表达式。采用的专利文献数据来自IncoPat专利数据库,运用“总-分-总”的检索策略开展检索。重点研究了异构网络融合与通信技术技术领域全球、中国以及浙江省专利申请态势、各国申请趋势、全球专利布局流向、主要申请人、主要技术发展脉络与方向等,主要分析技术包括:V2X底层通信技术、车内总线、车内无线通信以及卫星定位技术。


车联网产业异构网络融合与通信技术领域专利分析.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