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业界要闻>
“知识产权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十问十答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4421   

2020年开始,初级、中级知识产权师的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进行滚动,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两门,即可取得相应级别的知识产权师证书。

一、“知识产权师”由来?

根据《职业分类大典》,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属于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中类,专业内容可根据职业大典分类包括专利代理、商标代理、专利审查、商标审查、专利管理、商标管理、版权管理和专利信息分析等内容。2019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深化经济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将知识产权专业作为新增专业纳入经济师考试,完善了知识产权人才评价制度。知识产权师职称将成为评价知识产权从业者专业水平的重要依据。

 

二、经济师考试为什么要增设知识产权专业?

1、行业从业人员“职称评审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2、为促进知识产权人才职业发展和队伍建设。

政策原文:增设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人才承担着保护创新和激励创新的重要作用。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将知识产权人才列为战略性急需紧缺人才,作为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目前,全国从业人员规模超过100万人,尚未设置知识产权职称系列,虽有部分省市陆续开展了知识产权职称评审试点,但行业从业人员“职称评审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开设该专业对于团结凝聚各类知识产权人才,促进知识产权人才职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激励和保护全社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三、“知识产权师”评定方式?

知识产权专业的职称设初级(助理级)、中级、高级(副高级和正高级),名称直接以专业命名:助理知识产权师、知识产权师、高级知识产权师、正高级知识产权师。

初、中级实行以考代评的方式。通过《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全部考试科目,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知识产权专业颁发相应级别的知识产权师证书。

副高级采取考试与评审相结合方式。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达到全国统一合格标准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合格证明自考试通过之日起,在全国范围5年内有效。副高级参加《高级经济实务》考试合格并通过评审,可获得高级经济师职称。

正高级一般采取评审方式。正高级参加评审,通过后可获得正高级经济师职称。  

四、“知识产权师”属于什么考试?

知识产权师属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的水平评价类考试;
知识产权师属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下属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知识产权师是职称方面的资格考试,不同于专利代理师的行业的准入考试。  

五、“知识产权师”考试与“专利代理师”考试区别?

l 所属部门

知识产权职称考试:人事部和部分专业主管部门统一负责举办

专利代理师考试: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

l 考试性质

知识产权职称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只是对技术资格的认定。

专利代理师考试:专利代理行业的职业资格考试,是从事专利代理师这个职业需要通过的考试。

 

六、“知识产权师”考试制度?

知识产权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共设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考试大纲、专业设置,公布考试合格标准。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即获得初级或中级知识产权师;参加副高先取得中级知识产权师,通过考试并且通过评审才可。

七、“知识产权师”考试报名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高中、中专、职高、技校学历的报名人员只能从初级职称开始报名参加考试,不可跨级报名参加考试;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符合相应条件可以跨级报名参加考试(某些单位内部是要先取得初级后才可以考中级)。

八、如何报名参加“知识产权师”考试?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报名考试。

 

报名界面

 

参加知识产权职称考试同学,请提前注册,上传照片等;报名时须认真阅读并知晓《报考须知》,以及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考试实施办法中关于考试报名条件的规定,并如实填写本人相关信息,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报考承诺书》,提交报名信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缴费。报名具体安排详见各省(区、市)有关文件。

九、考试内容和形式?

初级、中级考《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两个科目,《经济基础知识》为公共科目,《专业知识和实务》为专业科目(知识产权师考知识产权相关实务);高级考《高级经济实务》一个科目正高级无需参加该科目考试。

初级、中级经济师职称考试均采用机考形式。两个科目考试时长均为90分钟。(这是往年经济专业考试时2020年改革后的考试时长暂未公布

十、考试时间安排?

2020年初、中级经济的考试时间安排在11月21日、11月22日(副高是9月12日考试)知识产权专业考试安排在这两天的某一个半天进行四个半天的《专业知识和实务》将10个经济专业进行划分,具体每个专业安排在哪个时间段,待报名通知出来后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