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中心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工作(电商)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409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局关于确定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单位工作要求,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立足于电商专利侵权鉴定工作经验优势,成功立项国知局《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工作(电商)》课题,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工作研究。

该课题研究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集合,通过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现代技术手段,构建通用的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模型,旨在把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作为深入实施信用“531X”工程、推进政府精准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力提升行政监管精准水平,并形成失信主体行为清单、惩戒措施清单并对行为、措施分级分类。规范信用报告管理和使用,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社会化监管。

课题组将通过数据筛选、研究及分析从电商平台随机抽取的大数据样本,构建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模型,并用其他电商平台的相应数据测试并改进该数据模型,拟构建通用的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模型,为实现日常监管领域根据不同信用风险水平进行差异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