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国知局战略规划司与浙江省局召开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地方试点工作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次数: 2644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召开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地方试点工作视频讨论会。国家局战略规划司梁心新副司长、浙江省局顾文海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局知识产权发展处林海处长在会上做了前阶段试点工作情况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顾昕博士做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理论研究进展报告。作为项目浙江方面的技术支撑单位,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全程参会,赵志强主任在会上做了观点分享。


      会议就地方探索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做了充分交流,形成了数据知识产权主体和保护对象、存证登记试点、行为规制方式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共识。就数据知识产权存证登记试点实施建议方案和《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条例》“数据知识产权”条款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会人员还就存证登记流程和形式、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及结构化、立法突破等问题进行探讨。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首次提出“数据知识产权”工作要求。数据知识产权改革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改革试点项目,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赋予我省的重大改革任务,是有效支撑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